不向命運低頭的生命鬥士謝坤山

2010年4月15日 星期四

「我有個朋友,希望你去見見他」
慈濟醫院的社工在報紙上看到了謝坤山的故事,便邀請他去和林傑翔見面。林傑翔因摩托車事故,頸部以 下全身癱瘓;此後十年他變得冷漠被動,每天就坐在電視機前的舊輪椅上,既不能變換電視頻道、調節音量,也不能自行離開。
謝坤山耐心聽了他的故事後,對他說:「我們最好出去,我有個朋友,希望你去見見他。」林傑翔驚惶失 措說:「我不出去,不想見任何人,也不想任何人見我。」經過謝坤山的耐心勸說,林傑翔終於答應跟謝坤山一起到中和市。在那裹,林傑翔認識了和他有同樣遭遇 的童福財,但他以謝坤山為榜樣,努力去做自己仍然能夠做的事。
童福財坐看電動輪椅在房子中穿梭,並利用特別裝置控制湯匙,變換電視頻道,接聽電話等等。「我以為 這些事是自己永遠做不了的,」林傑翔說,突然覺得生命再次有了希望。
在謝坤山幫忙下,林傑翔得到政府資助,購置了特別設計的輪椅,只須用頭按壓控制桿,就可操縱自如。 謝坤山還設計了一張桌子給他,上面有電視遙控器、免提電話和書托,林傑翔只要咬住一根筷子,就可以控制電視,撥打電話和翻動書頁了。林傑翔說:「我以前在 輪椅上一坐就是一整天,謝坤山使我恢復希望,令我想去做更多事情。」
謝坤山不時應邀到學校、社區中心、各大企業,甚至監獄演講。這些額外收入使他有餘力開拓藝術新境 界,如今他越來越傾向創作半抽象作品了。
謝坤山說:「殘疾從來沒有妨礙我成 為一個自在的人。我的衣袖或許空空如也,但我依然能夠『掌握』充滿幸福的生活。」

0 意見:

張貼留言